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|手作|第一次絹印就上手-聖誕白鹿的祝福


 自從看了這篇文章後就興起想玩玩絹印的念頭,文章內教學簡單,剛好又適逢聖誕節,因此2012年的聖誕卡就來嚐試看看『第一次絹印就上手』。


專業級參考文章 --- 太陽臉的無聊日記:用簡單的笨方法做絹印新年卡片。

首先準備材料,150目絹板,絹印水性油墨、壓克力顏料、珍珠板、裱板卡。

接著在紙上畫草稿,因為我很喜歡鹿,因此我以鹿為主角,鹿角為出發點營造出繽紛的聖誕意象。

用鉛筆將草稿上的圖案描繪到絹板上。


 
 用黑色壓克力顏料將不要的部分填滿,以黑色壓克力顏料將網目塞住,讓顏色過不去,以利之後的絹印,我前後塗了三次才將所有的網目塞住(註:壓克力顏料乾後,我會在燈光下檢查,若有透光的網目部分再用顏料補強)。

用封箱膠帶將將四周貼上,以免顏色滲出去,一開始沒貼好,導致顏色印到卡片邊緣就有點髒髒的,也算是另一種風味囉!

絹板上方做了個小機關,方便上下開闔印製,如圖↓

因此這樣只要固定好下方的卡片位置,圖案就可以印得精準,也不用一直調整。

固定好位置後將顏料塗在絹板的圖案上方,要用珍珠板來刮囉!


老實說,這個過程還挺好玩的(畢竟我是第一次嘗試呀:P),而且不知道成果會是如何,開箱前會很緊張。


『第一次絹印就上手』
印成功超有成.就.感!

第一版如圖,白色的鹿。用了粉紅、深咖、棕色、淺藍與深藍,五色裱板卡(美術社已經裁好各色的裱板),會選用錶版是因為比較厚,我喜歡厚實的手感,絹印後卡片會沾黏在絹板上,輕輕一撥就分開了。因為想以白鹿為基底,裱板顏色多樣,下次再嘗試其他紙材實驗。


接著要印綠色的葉子紅色的莓果金色的星星,因此懶人如我,用一塊絹板一次印兩色。
綠色、紅色、黃色的部分用萬事捷 珠光壓克力顏料,本想用絹印水性油墨,後來在美術社發現珠光壓克力,珠光壓克力可以呈現珍珠般的光澤,為卡片增色不少。

除此之外,我還在顏料內加入亮粉,可以更加閃亮。(可是完成後似乎沒有預期的效果好:P)

大功告成,準備寄卡片囉:D

第一次印絹印,雖是成功但也頗粗糙,不過手工的感覺果然很不一樣,過程雖辛苦但也超有趣,有機會再嘗試其他主題實驗。

因為第一版印完後綠紅黃顏料板隔太久才去洗掉,因此顏料都乾掉了,網目也被塞住,因此另一個要注意的重點就是印完要趕快去把顏料洗掉,白鹿倒是保住了:o

以上為白鹿除外其餘用手工加上的加印第二版。

『第一次絹印就上手』
-來自聖誕白鹿的祝福-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